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中日青藏高原能量水分循环10周年研讨会在兰举行
2007-04-25      

  421,由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和青藏高原研究所在兰州联合举办了中日合作“青藏高原能量水分循环10周年回顾研讨会”。中日双方近6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据悉,青藏高原约占我国陆地面积1/4,平均海拔4000以上,是世界上最高、地形最复杂的高原。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地形地貌,青藏高原的动力和热力作用不仅对青藏高原及其邻近地区的天气气候有重要影响,而且对东亚乃至全球大气环流的形成也产生着巨大的影响,长期以来是现代气象学研究的一个热点。中日合作“青藏高原能量水分循环试验”是全球能量水分循环研究之亚洲季风试验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地面观测与卫星遥感相结合的青藏高原陆面物理特征与能量平衡分析研究;青藏高原陆面过程研究;青藏高原能量水分循环过程及其在亚洲季风形成演化过程中的作用研究;青藏高原区域气候研究等几个方面。

 

    在青藏高原能量水分循环10周年回顾研讨会上,专家们回顾和交流了过去10年来有关青藏高原能量水分循环研究方面的进展,安排了今年和2008年亚洲季风年的野外观测计划,讨论了中日双方未来可能的合作计划及其他一些相关问题。

 

    通过此次研讨,将进一步促进青藏高原能量水分循环研究的发展,不仅加强了中日双方的合作,而且对青藏高原研究,促进青年人才的培养、拓宽国际合作与交流领域也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