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第一届青藏高原能量和水循环国际研讨会成功召开
2006-09-14      

20069312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共同支持,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与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共同承办的“第一届青藏高原能量和水循环国际研讨会”在西藏拉萨市成功举行。此次国际研讨会共有来自中国、美国、日本、德国、意大利、荷兰等国家的专家学者70余人参加,其中与会的国外科学家24人。大会开幕式由吴国雄院士主持,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姚檀栋所长、西藏自治区气象局索朗多吉局长、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吕世华副所长、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卞林根副院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罗云峰处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合作局张英兰处长、日本东京大学Toshio Koike教授以及会议组织委员会主席马耀明研究员出席了大会。

本次研讨会上与会的各国科学家围绕着:青藏高原陆面过程对亚洲季风的影响、青藏高原大气变暖和冰雪圈的变化、青藏高原地区陆-气能量和物质交换的观测以及资料处理和相互作用机理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深入地讨论,取得了丰硕成果。科学家们在会议上采用大会演讲报告(特邀报告8个;一般演讲报告26个),和广告加解说的方式广泛交流了各自通过观测资料分析研究、假设和理论分析研究以及动力学机理分析研究在近年来取得的大量研究成果,并且在大会上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这次会议还在青藏高原地区地表和大气观测技术以及卫星遥感技术的运用和资料处理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行对于我国在青藏高原地区各圈层之间相互作用机理及其对亚洲季风影响等研究方面进行有益的国际合作拓宽了道路。并且在青藏高原大气和地表环境研究领域,以我为主抢占科学制高点具有重要的意义。

大会交流和讨论后,大部分与会的中外科学家们结合自己的研究项目,分三路分别考察了中国科学院珠穆朗玛峰大气与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中国科学院纳木错多圈层相互作用观测研究站以及中国科学院藏东南高山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科学家们对青藏所在野外观测台站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肯定了野外观测试验对青藏高原能量和水循环研究方面的重要作用。

 

国际会议现场

 

参会代表

 

与会专家参观珠峰站

 

与会专家参观纳木错站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