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第四届理事会在京理事第三次扩大会议召开
2006-01-20      

    2006117,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在北京西藏大厦召开第四届第三次在京理事扩大会议。会议由研究会理事长郑度院士主持。名誉理事长刘东生院士、孙鸿烈院士,常务理事李廷栋院士、张新时院士、肖序常院士、郑绵平院士、滕吉文院士、刘嘉麒院士,特邀的袁道先院士以及约40位在京的理事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特邀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张洪涛研究员、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罗绒战堆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青藏高原地质大调查的来源、进程以及阶段性成果”和“藏学研究更好地为国家核心利益服务”的学术报告。

张洪涛研究员用了约100张幻灯片和一个小时的时间向全体理事系统地介绍了青藏高原地质大调查计划立项的背景、研究目标、主要内容和目前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认为这一跨世纪的科学工程不仅填补了我国最后一块125万地质图的区域空白,而且也极大地整合组织了全国地质勘探工程队伍的工作,在青藏高原地区探明了许多大型矿产资源,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和科研水平的提高奠定了基础。罗绒战堆研究员用具体事例深入浅出地论述了藏学研究在反对国家分裂、增强民族团结中的重要作用,指出藏学研究既需要深入基层,取得大量真实的第一手资料,也需要从实践中不断提高理论水平,才能为维护民族团结,国家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术报告之后,朱立平秘书长向与会理事介绍了研究会2005年的工作进展和2006年活动的初步安排。研究会在2005年中,相继开展了大量活动,主要可以概括为: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扩大青藏高原研究的国内外影响;组织大型科学考察活动,深入研究青藏高原形成与环境演化;推选院士候选人、评选青年先进,为国举荐人才;利用青藏高原研究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科学普及活动;发挥我国青藏高原研究的地域优势,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不断重视与加强研究会机构建设与会员发展工作。在2006年,研究会将要开展的工作主要有:继续加强学术交流工作,举办多种形式和层次的学术研讨会;充实与加强科普与出版工作;依托相关单位,继续进行大型科学考察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开展卓有成效的科技咨询;不断加强研究会机构建设和会员发展工作。

    与会理事围绕研究会过去一年的工作和明年的计划进行了讨论,对研究会一年的工作表示肯定,认为这些工作内容充实,成效显著,极大地发挥了研究会学术交流的主渠道作用和扩大了青藏高原研究的社会影响。会议讨论了2006年的工作计划,名誉理事长刘东生院士和孙鸿烈院士均着重建议研究会除了发挥学术交流主渠道作用的同时,还应该联系广大会员专家与有关部门协商,为青藏高原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卓有成效的咨询和建议。许多理事纷纷发言,认为随着青藏高原地区的经济逐渐发展和矿产资源的开发,环境生态问题将显得越来越突出,因此研究会组织相关人员关注该地区的生态与环境问题,并能够提出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法,将更能够显示研究会作为科技专家群体的力量和形象。郑度理事长最后对会议做了总结。他感谢各级领导、各位理事和广大会员对研究会工作的大力支持,并希望全体同志不断努力,将研究会继续办好。(青藏高原研究会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