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国际合作彰显作用,联合科考取得成功
2004-09-03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组成的中美西藏联合冰川考察队成功对青藏高原西南部纳木那尼山(意为圣母之山)冰川进行了考察,并取得了重大进展。对该地区的冰川考察尚属首次,为了取得第一手的原创性资料,科考队员背负着沉重的雷达、冰钻等仪器,克服高原反应带来的不适,经过近7个小时的艰苦长途跋涉,从海拔5600米的大本营攀上了海拔6100米的纳木那尼冰川。考察中,根据雷达多次测定的结果显示,科学家发现纳木那尼冰川的厚度超过200米,冰川长度超过10公里,最宽处超过3公里,单一冰川总面积超过10平方公里,是我国目前已测到的最厚的山谷冰川,也是世界低纬度地区罕见的大型山谷冰川之一。此次科考中还取得了宝贵的冰芯样品,队员们成功在海拔6100米的冰川上面钻取了6米长度的冰芯样品,为高分辨率的信息记录的获取创造了条件,也为更好的探索这一区域的自然科学规律积累了有益经验。

纳木那尼山海拔7694米,是喜马拉雅山脉西端的最高峰。该区域主要受西风环流和南方湿润气候的影响,也是西南气流输入到西藏西部的最近地区,因此,对该区域展开科学研究具有代表性并有特殊的指示意义。考察过程中,科考队开展了冰川物质平衡、冰川气象、冰川水文和高山大气化学观测及第四纪考察等研究,这将有利于我们进一步揭示该区域过去气候的变迁;揭示印度季风的变化机制;证实南亚大陆工业化污染对我国青藏高原的影响;全球气候变化对现代冰川的作用;为西藏西部水资源的合理利用提供依据。

考察结束后,中、美科学家将就冰芯样品作进一步分析,并将联合在世界高水平杂志上发表研究成果。

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学前沿,青藏高原研究所自建所之初就把建设“高水平、国际化”的世界一流研究单元作为奋斗目标,在以往青藏高原研究的基础上,重点推动青藏高原国际合作研究。这一准确的战略定位作用明显,使得此次考察成功进行,国际合作在给研究所的发展带来动力的同时,也使青藏高原研究事业大踏步地向前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