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中科院与马普学会科学合作30年庆祝大会召开
2004-05-25      

科学时报

 

 

 

 

 

 

科学是人类文明长河奔流不息的动力,科学技术的合作与交融更令人类文明的发展绵绵不绝。在今天,身在东方文明古国的中国科学院和地球另一端的德国国家级研究机构马普学会跨越30年的科学合作,成为人类文明长河中最绚丽的一朵浪花。2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与德国马普学会在北京举行科学合作30周年庆祝大会,有50余人组成的德国科学家访华团与众多中国科学家一起,纪念中德科技合作30周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约翰内斯·劳分别向大会发来贺词。

     科学是人类文明长河奔流不息的动力,科学技术的合作与交融更令人类文明的发展绵绵不绝。在今天,身在东方文明古国的中国科学院和地球另一端的德国国家级研究机构马普学会跨越30年的科学合作,成为人类文明长河中最绚丽的一朵浪花。今天上午,中国科学院与德国马普学会在北京举行科学合作30周年庆祝大会,有50余人组成的德国科学家访华团与众多中国科学家一起,纪念中德科技合作30周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约翰内斯·劳分别向大会发来贺词。

    胡锦涛主席在贺词中说:“千百年来,不断发展的科学技术极大地推动了人类对自然界的认识和利用,同时也有力地增进了不同民族和不同文明的交流和合作。在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的时代条件下,加强国际科技合作,有利于推动各国人民共享世界科技进步的创新成果,有利于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经过中德两国政府和科学家30年的共同努力,中国科学院和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科学促进学会之间的科技合作取得很大成就,堪称国际科技合作的典范。我真诚祝愿中国科学院和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学会在以往良好合作的基础上,再接再厉,继续前进,不断拓展合作领域,为推动两国科技事业和经济社会的发展,为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更大的贡献。”

    约翰内斯·劳总统在贺词中盛赞中国科学院与德国马普学会的合作是国际学术合作的典范,并指出科学合作是促进国家间相互理解的重要途径。

    国务委员陈至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全国科协主席周光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陈宜瑜,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王景川等出席大会。路甬祥、陈至立、周光召、刘燕华等发表讲话。专程来华参加庆祝活动的德国马普学会主席彼得·格鲁斯和德国联邦教育研究部国务秘书杜登豪森也出席大会并讲话。

    国务委员陈至立在大会开始前会见了来华参加中国科学院与德国马普学会合作30周年庆祝活动的彼得·格鲁斯主席一行。陈至立表示,中国科学院和德国马普学会30年来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希望两家科研机构继续深入合作,共同为促进中德两国科技进步做出贡献。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科学促进学会(简称马普学会)是德国政府资助的全国性研究机构,成立于1948年2月,其前身是成立于1911年的威廉皇家学会。马普学会是德国最大的研究机构,现有79个研究所和研究中心,人员12000名,主要从事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基础研究。马普学会在世界科学界享有很高的声望。1954年以来,德国有30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其中一半来自马普学会。

    从20世纪70年代起,中国科学院开始与马普学会开展科技合作。1974年,时任马普学会主席的吕斯特先生应中国科学院邀请,率团访华,并与中国科学院达成口头协议:每年接受2-4名中国科学家到马普的研究所进修。1978年,中国科学院与马普学会签署了《中国科学院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马克斯·普朗克科学促进学会科学合作协议》。

    30年来,中国科学院与马普学会的合作领域涉及天体物理、天文学、空间科学、核物理、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免疫学、植物生理学、进化生物学、化学、地球科学、资源与环境科学、数学与系统科学以及科学史等多个领域。合作的规模由最初的若干人去德国进修,发展成为每年有200人左右在德国进行较长时期的合作研究,并有若干德国科学家来我国进行研究。双方合作的形式已经发展为中德两国科学家共同探索科学技术问题,共同拓展研究领域,共同举办高层次研讨会,共同推进两国之间的科技合作,并且共同与第三国合作进行研究。合作的组织形式也走向更加紧密,双方组建了由我国科学家领衔的6个青年科学家小组和9个伙伴小组,合建了研究中心,并正在筹建新的研究所。

    30年来,中国科学院与马普学会之间的合作不断增强,从最初的中方从中受益较多,逐渐演变成双赢的合作态势,不仅对中国科学院的发展、特别是中国科学院的知识创新试点工作和领衔科技帅才的培养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而且对中德两国的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均产生了一定影响。经过中德两国领导人和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双方之间的合作已成为当今世界不同国家之间最成功的科技合作之一,成为国际科技合作的典范,得到了世界科技界的好评。

    参加中国科学院与德国马普学会科学合作30周年活动的马普学会访华团,由不同学科的50余位科学家和友好人士组成,其中有德国马普学会现任主席格鲁斯、两位前任主席和三位现任副主席。中国科学院也将举办一系列学术活动,包括“科学与社会”、“科学的生态学”等学术报告会,邀请双方领导和科技界知名学者做大会报告。在北京的庆祝大会之后,马普学会访华团还将访问中国上海、昆明等地。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