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青藏高原所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路甬祥院长讲话精神
2008-11-05      

200894,姚檀栋所长及高星书记向路甬祥院长汇报了青藏所建所以来的主要工作进展、未来发展战略、有关行动计划等情况。在听取了姚所长的汇报后,路院长对研究所的工作作出了明确指示,为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20081031,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动研究所发展建设工作,进而更好地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所领导专门召集管理部门负责同志针对路院长的讲话精神进行了学习和研讨。

 

路院长指出,到目前为止青藏所的建设是成功的,发展势头是好的。青藏所的成立经过了长时间酝酿,院党组对其进行了明确定位。青藏高原的隆升必将对全球、尤其是东亚地区产生重要影响,对区域可持续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因此,中科院有必要相对集中一部分力量开展有关工作,解决青藏高原的重要科学问题,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探索高原形成的机理。二是高原环境变化的研究。三是高原隆升形成的极端条件下的生物多样性资源研究、保护和利用问题。从几年的工作来看,青藏所的成立不仅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还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为少数民族地区服务,包括为西藏的地方经济建设服务、为西藏地方培养人才的政治任务对青藏所同样有重要的意义。

 

他说,青藏所成立几年来,通过全所同志们的努力,在平台建设、项目争取、队伍组建、国际合作和园区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他强调说,青藏高原的研究一定要重视国际合作,希望青藏所在和美德等国的合作取得很好进展的同时,也要把日本、印度甚至尼泊尔的力量也吸引进来,利用发达国家的技术优势,以及周边国家的资源优势,开展以我为主的国际合作,尽快把我国青藏高原研究推进到国际舞台。

 

关于青藏所下一步工作的拓展问题,青藏所要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几个研究方向,侧重为地方和国家需求服务。青藏高原的基础研究和为国民经济服务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不能截然分开。希望所里做好人财物等资源的规划,在进行基础研究的同时,拿出一些力量做些为西藏经济建设服务的工作。

 

在拓宽研究所的研究功能时,要把规模的适度、结构的优化以及水平的提高紧密结合起来。在人才吸引方面,希望青藏所在所涉及的领域内都有比较杰出的科学家并形成群体,在此基础上吸收国内外的力量组建队伍,尤其是吸引国际力量参加。在国际合作方面,希望青藏所每35年就推出具有战略意义的国际合作项目,要积极吸引国外的优秀人才来所里工作,并纳入研究所的考核和管理,院里将予以一定的政策和经费支持。希望通过各种方式的合作,与国外建立起长期的、网络式的合作关系。

 

在青藏高原平台建设方面,要充分利用好国家的优惠政策,建立起独具特色的观测网络。在青藏高原研究方法上,要有新的突破。一是要大力发展遥感技术与应用,二是要充分利用无线网络和传感技术在数据传输的快捷作用,三是要开发一些重要的测试手段,如重磁扰动技术。大家要有勇气与我院高技术部门合作,开发新的、更有效的技术和方法。这样就可以解决在西藏自然条件相对恶劣的情况下,不能进行实地考察的困难。要解决好方法创新的问题,可以在引进人才时统筹考虑,也可以通过委托或集成的方式实现这一目标。

 

在服务地方方面,满足地方建设的需求是中科院研究所的职责,但如何开展服务工作离不开三大领域和四个目标。比如,固体地球工作,青藏高原隆升的机制搞好了,成矿机理弄清楚了,自然会对地方的国民经济建设有贡献;环境和地表过程的研究也要落脚在为地方建设提供咨询、生物改良、环境规划建议等方面,当然还要帮助地方争取国家的项目资金;环境、气候以及台站建设,也要兼顾地方相关部门,如地方气象局等的合作,这些都为地方建设提供了广阔的平台;我们同时还要为地方培养留得下、用得上、靠得住的人才。

 

我院其它研究所在西藏也有些科研活动,如高能所、天文台,建议他们把一些成熟的技术应用到地方去,为地方做些有影响的工作,希望青藏所给他们提供支持,发挥一些分院的职能。除此以外,我们还要发挥院士的咨询作用,建议由青藏所牵头,每年组织35位能适应高原环境的院士,选择那些让当地干部学生有实际收获的内容开展科普论坛,例如太阳能知识与技术、人类健康科普等。总之,我们要按照“科学评价+社会贡献”的标准评价一个研究所,只有不断提出新的发展战略,一个研究所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关于西藏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应汇集全院的相关力量,共同做好这件事。希望能够启动西藏生物资源科考计划,提出项目,占领制高点并形成优势和主导权。有目标、有项目、有检查才会有成果。要在标本馆专门开辟青藏高原物种展示和保护区,关于生物多样性、物种保护及机理等方面的工作,建议多争取基金委的支持。

 

另外,西藏地方政府正在推动自然博物馆的建设,这既是科学普及的机会,也是展示我们工作的机会,我院要积极参与。我院北古所、动物所等单位前几天提交过一个关于博物馆建设的通盘计划,可建议他们参考一下,我们可以以多种方式承担其中的科研部分工作,或派出科研小组,或进行兼职,这也是为地方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学习了路院长的讲话精神,管理干部们深感振奋,纷纷表示要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路院长的讲话精神,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思想不断推进研究所的发展建设。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