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居安思危,加强安全意识,掌握救助本领
2008-06-30      
 

——青藏高原所庆祝建党87周年,组织参观海淀公共安全馆

 

2008512发生的四川汶川大地震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在灾难面前,生命的脆弱让人心痛,然而,坚强的灾区人民在灾难中顽强的自救和互救,勇敢与死神作斗争,又充分展现了生命的顽强。作为生者,只有更加珍视生命才能更好的告慰逝去的生灵,只有充分了解灾难、学会用科学的方法自救和互救才能使生命得以顽强的延续。

627上午,我所科研支部、管理支部和研究生支部的党员和积极分子50余人前往海淀公共安全馆参观了展览。此次参观活动旨在让大家亲身体验形形色色的自然灾害和人为灾害,学会在灾难中自救和互救的本领,同时提高公共安全意识。

海淀公共安全馆分为交通、治安、消防、地震、水灾害、安全生产、人防和医疗卫生8个展区。展区设计中应用了很多新技术的手段,其中的4D 动感影院应用数字化仿真运动平台和环幕放映系统,使观众感受地震、火灾、海啸来临时的情景,让从未经历过相关灾害的人,可以在有安全保证的前提下充分体验自然灾害的震撼。馆内除了实物和模型的陈列之外,还有循环放映的灾害资料和自救常识的介绍。当然最吸引人的还是亲身体验的项目:4级地震、6级地震、烟雾逃生、电闪雷鸣、交通事故、机体成分检测……大家在短短的几个小时内连续经历了各种灾难事件,种种的身临险境让大家了解到在面对突如其来的灾害威胁时,如何冷静机智地运用掌握的知识进行自救和互救。

5.12大地震让我们感受到了生命的可贵,也让我们意识到平安和安全在社会生活中的重要性。通过此次参观活动,大家对灾害知识有了一定的了解,并学到了灾害发生时逃生和自救的本领。大家纷纷表示要时刻保持高度的安全意识和清醒的头脑,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并将学习到的防灾救灾知识和自救互救逃生技能运用到生活中去,保护自己也救助他人。

(科研支部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