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中科院举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总结暨表彰大会
2005-06-28      

 

628上午,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84周年之际,中国科学院召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总结暨表彰大会。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院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路甬祥同志代表院党组作中科院先进性教育活动总结报告,常务副院长、院党组副书记、院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白春礼同志通报中科院集中整改情况,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院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何岩同志宣读了京区党委表彰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的决定,中央督导组组长田瑞璋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会议由院党组副书记、院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方新同志主持。

    路甬祥同志在总结报告中指出,根据中央的部署,中科院从20051月至6月开展了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半年来,在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中央驻院督导组的指导和帮助下,经过院党组、院机关、京区基层单位各级党组织的精心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先进性教育活动三个阶段的各项任务,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广大党员深入系统地学习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解更加全面深刻,更加重视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加强了党性锻炼,增强了党性修养,认清了自身的不足,明确了努力的方向;转变了工作思路,改进了工作作风,精神面貌、工作干劲和服务意识都有明显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也得到了明显加强,为把知识创新工程推进到创新跨越、持续发展的新阶段,在政治、思想和组织方面提供了重要保证。

    路甬祥同志指出,这次教育活动,我们牢牢把握了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是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环节,以群众最希望办、当前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为切入点,抓整改、抓落实,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确保教育活动成为群众满意工程。一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精神,把握好改革力度、发展速度和群众可承受的程度,妥善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同时,加强对群众组织的领导,充分发挥群众组织的作用,推进本单位本部门的改革发展。二是通过加强与地方有关部门沟通,建立联系点和院内外人才交流的协调机制等方式,着力解决好部分优秀人才的子女入托入学和配偶就业的问题。三是关心高级科技人才和管理骨干的身体健康,积极与国家和地方有关部门协商,设法解决他们的医疗保健问题。四是进一步改善研究生学习、生活条件,完善研究生助教、助研和奖学金制度,保证不因经济原因导致一名研究生辍学。五是进一步关心离退休人员身体健康和文化生活,改善离退休人员活动场所和院老年大学的办学条件;实施霞光工程,积极组织中科院退休专家到企业和大学,从事科技咨询、合作和教学工作。六是加大了送温暖工作的力度,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心上。今年春节期间,院党组成员和其他院领导走访看望了一批资深院士和老领导,征求他们对中科院工作的意见;慰问了一批困难职工,千方百计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慰问资深院士、老领导和困难职工共计70余户,发放慰问金20多万元。京区各基层单位也认真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解决了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让党员和群众看到了教育活动的实际效果。

    路甬祥同志强调,这次教育活动,我们坚持了教育活动与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的紧密结合,树立了两手抓、两手硬的意识,确保两不误、两促进,使中科院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为进一步提高中科院自主创新能力,充分发挥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作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22325日和61517日,中科院先后两次召开高层战略研讨会,进一步梳理工作思路,对未来一个时期的改革发展做出认真规划。为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视察科学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创新跨越、持续发展为目标,以加强能力建设、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主要任务,重点抓好“1+10”科技创新基地建设,大力推进管理与文化创新,努力把中科院建设成为具有一流的成果、一流的效益、一流的管理、一流的人才的科学院。以深化院机关改革、优化职能、加强和改善宏观管理为目的,今年3月组建了北京分院,将院产业局更名为院地合作局,进一步强化了为基层和社会服务的职能,加强了与国家创新体系各单元联合与合作的功能。针对院机关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3月份院发出了《关于加强院机关工作作风建设有关具体要求的通知》,提出了改进的措施,重点解决会风和工作效率不高的问题,从严审批各种会议,压缩了会议经费98万元;提倡召开会议尽可能使用视频会议系统,要求尽量开小会、开短会,凡涉及一把手的会议尽可能少开;全面推进ARP项目建设,大力精简文件,提高机关文件运转速率,做到不拖、不压,及时批办;要求机关工作人员增强服务意识,对基层来办事的同志,做到热情接待,解释耐心,文明用语。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服务和促进科技创新的能力,在京区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了我为创新做贡献的主题实践活动;同时,就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务干部队伍,切实加强基层单位党的工作,出台了相关政策。基层各单位也抓住教育活动的契机,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制定整改措施等形式,对研究所进入试点三期的发展战略等重大问题,适时召开战略研讨会,集思广益,进一步梳理发展思路。几天前,我们对院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进行了群众满意度的测评,从测评的结果看,全部12项指标的群众总体满意度在90%以上,其中8项的总体满意度在95%以上,说明中科院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从总体上讲群众是充分满意的。

    路甬祥同志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总结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善始善终地做好后续的有关工作,要用两到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切实做好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的工作。对整改效果不好、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重新进行整改。要继续深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联系中科院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的实际,学以致用,乘势而上,把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转化为新动力,努力推进中科院创新跨越、持续发展取得新成就。最后,他代表院党组,感谢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对中科院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所给予的指导、帮助,感谢中央督导组田瑞璋组长和其他同志在中科院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所给予的具体指导、帮助,感谢党外人士、民主党派同志的积极参与和热情关心。

    会上,刘振兴等20名共产党员(其中包括我所研究员康世昌同志)、邓燕等7名党务工作者分别被授予院京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大会号召京区各单位广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要向受到表彰的优秀个人学习。学习他们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努力实践科学发展观和科技发展观,大力推进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学习他们信念坚定,立党为公,胸怀全局,目光远大,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学习他们以科教兴国为己任、以创新为民为宗旨,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无私奉献,顽强拼搏,争创一流工作业绩。

    出席大会的有:在京的院领导;京区各基层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党办主任(党务主管);院机关局级领导干部,在职和离退休支部书记;各民主党派代表;院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及督导组成员;受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及党务工作者。大会特别邀请了中央驻中科院先进性教育活动第49督导组的同志出席会议。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结束。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