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青藏高原所全体党员观看录像及开展先进性教育学习讨论活动
2005-03-30      

 

根据《青藏高原研究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安排》的统一部署,3月25日下午,我所全体在京党员、积极分子进行了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学习交流活动,这是我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又一次重要举动。此次活动共有两方面的内容:一是观看牛玉儒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和《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成就汇报》的录像;二是开展先进性教育学习大讨论。

 

首先,所全体党员、积极分子一同观看了牛玉儒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的录像。现场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会上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副主任于清理、内蒙古日报社记者刘少华、牛玉儒同志原秘书李理、呼和浩特市出租车司机宋贺春、牛玉儒同志的妻子谢莉等报告团成员,用自己的所见所闻和亲身感受,从不同角度讲述了牛玉儒同志为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生动事迹。牛玉儒同志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坚定信念、为党和人民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对困难群众的真切关爱,为群众谋福利的执着追求,对自己和家人的严格要求,与病魔顽强斗争的超人毅力……这些感人事迹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许多同志禁不住流下了眼泪。大家纷纷表示,牛玉儒同志的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是我们所有共产党员学习的榜样。学习牛玉儒同志,就要像他那样,对工作、对事业充满激情,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求真务实的精神;学习牛玉儒同志,就要像他那样,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学习牛玉儒同志,就要像他那样,坚持心系群众、勤政为民,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学习牛玉儒同志,就要以实际行动继承和发扬他的品德,立足本职岗位,扎实做好本职工作。

 

接下来大家又认真观看了《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成就汇报》。纪录片详尽、系统地展示了我院实施知识创新工程试点以来,在科技布局与组织结构调整、体制机制改革与管理创新、创新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对外开放与合作、创新文化与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重大科技贡献等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看后,大家深受鼓舞,并增强了科技创新的信心。回顾我院近几年来的发展,正如路甬祥院长所说的那样:过去的七年,是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的七年,是中国科学院科技事业快速发展的七年,是中国科学院各项改革取得重大突破的七年,是中国科学院创新队伍不断优化的七年,是中国科学院观念与文化发生深刻变化的七年。特别是,近期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视察了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成就展,对我院开展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所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并鼓励中国科学院要再接再厉,继续发挥在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创新体系中的骨干、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大家普遍认为,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到中科院视察工作,反映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我国科技工作的高度关注,对建设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和中科院正在实施的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的高度重视。目前我们正处在科学院发展的最好时期,我们必须紧紧抓住这个关键机遇期,大胆实践,勇于创新,为我院的科技创新事业继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随后,全体党员针对第一阶段的学习收获进行了总结交流,并围绕“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具体要求”展开了讨论。大家普遍认为,此次教育活动开展的非常必要,非常及时、非常有效,对加强党员认识,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员信心,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地位都有很大的帮助。大家认为,保持党员先进性重在实践,要在实际工作和生活当中真正体现出党员的先进性,时刻保持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作风,时刻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传统,时刻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克己奉公、无私奉献。大家认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要与中国科学院的知识创新工程结合起来,要与研究所的建设和发展结合起来,要与目前的科研工作结合起来。由此,大家谈到了即将进行的珠峰科考和台站建设,再过几天,我所的大部分科研人员就要奔赴青藏高原进行珠峰科学考察活动,另外高原野外台站的建设也将拉开序幕。大部分党员不在北京,先进性教育集中学习活动将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为了不影响学习效果和学习质量,出差的党员们纷纷表示,要把学习材料带到高原上学,带到野外中学,带到山顶上学,保证向组织递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最后,所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党委副书记、副所长高星同志就我所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动员阶段的进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并结合我所目前的具体工作,对先进性教育活动下一阶段的内容进行了具体的安排。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